一个马来西亚,两个拨款制度

Wednesday, January 23, 2013

每年总有一些华小面对种种的经费不足,校舍被白蚂蚁蛀蚀、或食堂或礼堂破旧等等新闻都经常发生。

同样是马来西亚民族的马来人、华人与印度人,为什么这几年在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和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的领导下,虽说“一个马来西亚”、“Satu Malaysia”,为什么常常发生拨款制度不公?

昨天中国报(2013年1月22日)的报道说,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在马六甲宣佈批准近一億令吉拨款,包括:敦阿都马烈中学(4525万令吉)与魯容國小(2800萬令吉)、魯容國小二校(2100萬令吉)等。

将近一亿令吉的拨款是如此轻易的获得批准,为什么华小、国民型中学,却要左盼右盼、申请没下文,甚至要到学校校舍的天花板脱落或在补选及大选时,这些学校才有那么一丁点的甜头?

中国报(2013年1月22日)报道也说,蔡细厉在森美兰州芙蓉宣布撥款50萬令吉加上從去年至今籌獲的49萬5000令吉給森美兰州內的華小。如果平分给州内81间华小,也就是说一间华小只得区区1万2千令吉。讽刺的是:在同一天里,副首相兼教育部长的慕尤丁,宣布给马六甲的敦阿都马烈中学(4525万令吉)与魯容國小(2800萬令吉)、魯容國小二校(2100萬令吉)等。这就是所谓的“Satu Malaysia”,竟然差别十万八千里。

马华在马六甲举办所谓的“华社亲善宴”有个公开的秘密:马华竟然要马六甲65间华小,每间华小的董事部与家教协会必须亲自购买两桌(每桌票价600令吉)的票数来填满“全场爆满500席”的座位。之后,马华才会给予每间有购买两桌票数及出席当天的“华社亲善宴”的华小,每间8000令吉。更讽刺的是,据中国报(2013年1月4日)的报道说,65间华小已经缴交600令吉及出席当晚的宴席,然后再等了约三个月,这8000令吉还未交到65间华小的手中。最后在甲州行动党议员把事件公开在报章上,马华才说支票已经准备好了。

曾经听过一句话:“在桌上手拿刀叉、大鱼大肉任切割;在脚下的,吃剩的或多余的那一点点,才丢给你吃”。为什么教育的拨款在这时候却不是“Satu Malaysia”呢?身为执政党的华基政党们的总会长们,如此不公的制度,为什么几十年来还是一直发生在华社与华校当中?

作者部落格: http://allexseah.blogspot.com

0 comments: